【防治】万年青炭疽病如何防治效果好


万年青炭疽病如何防治效果好症状:多沿叶缘发生, 初为黄色小斑点, 后扩展成黄褐色圆形、长形至不规则形较大病斑, 后期病斑呈灰白色, 有红褐色边缘, 有轮纹 。 严重时病斑相连呈现一片干枯, 后期病斑生有小黑点 。

病原:为万年青炭疽刺盘孢菌 。

传染途径:

(1)病菌以菌丝体和拟菌核(发育不成熟的分生孢子盘)随病残体遗落土壤里越冬 。

(2)翌春环境条件适宜, 越冬后的菌丝体和拟菌核发育成分生孢子盘, 产生大量分生孢子, 为当年提供初次侵染病源 。

(3)寄主发病后, 在病部形成分生孢子盘, 并产生分生孢子, 借助雨水和灌溉水的反溅, 引起再侵染 。

发病条件:

(1)一般气温22℃—24℃、相对湿度95%以上发病最重 。

(2)土壤粘重偏酸、排水不良、偏施氮肥、光照不足、通风排湿不及时, 均可诱发此病 。

防治方法:

1、加强栽培管理选择通透性良好的砂壤土, 施足基肥, 增施磷钾肥, 增强植株抗病性 。 随时清除栽培地的病株残体, 减少病源 。

2、放风排湿, 控温防病塑料棚、温室栽培时, 上午温度控制在30℃—33℃, 下午和晚上适当放风, 把湿度降至70%以下, 或地面铺草、麦秸吸收潮气, 控制病害发生 。

3、药剂防治发病初期, 可用50%甲基托津(甲基硫菌灵)可湿性粉剂700倍再加75%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倍液, 或50%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, 或80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, 或50%混杀硫悬浮剂500倍液, 或80%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, 或65%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—600倍液, 或70%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, 或2%抗霉菌素(农抗120水剂)2000倍液, 或2%武夷菌素(bo—10)水剂200倍液喷雾, 7—10天喷雾1次, 连续2—3次 。 喷药时混入施宝或植宝素7500倍液, 可有药肥兼收之效 。 【【防治】万年青炭疽病如何防治效果好】

    推荐阅读